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中国选举观察(2016)之三十:山东大学的选举涉嫌违法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据山东大学82岁退休教授、独立候选人孙文广先生在网络发消息称,“128号,我在五、六位公安警察的护送下,到了山大选举办公室,负责人对我说:这次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要三个人,其中两个人必须是男性共产党员。我当即提出:这剥夺了多数男性的被选举权,是违法行为,他没反驳。”

根据孙文广先生和山东大学这位选举工作负责人的上述对话,可以做如下判断:孙文广先生所在的选区应选区代表名额为两名。历城区选举委员会对该行政区选举区人大代表的各选区分配的应选代表名额及代表构成指导意见的文件中,指导意见为孙文广先生所在选区当选代表是两位男性的中共党员。

然而,山东大学这位选举工作的负责人却当着被当局视为洪水猛兽的独立候选人孙文广先生说,“这次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要三个人,其中两个人必须是男性共产党员。”

我们要问山东大学的这位“选举办公室负责人”:
1、若孙文广先生所在选区选民、政党、人民团体推荐的代表候选人正好是4人,且4人中男性的共产党员只有一位或者没有,哪要重新推荐候选人吗?这样做有法律依据吗?
2、若孙文广先生所在选区选民、政党、人民团体推荐的代表候选人正好是4人,且4人中男性的共产党员正好是两人,哪必须从另两位非中共党员的候选人中去掉一人吗?这样做有法律依据吗?

其实,在独立候选人不被打压和选民不被误导的情况下,每个选区产生二、三十位以上的初步候选人,是常见的事。这样子的话,山东大学负责选举的这位先生,会怎样对付非中共党员的独立候选人孙文广们呢?

从孙文广先生发出的微信中,我们还知道,因为孙文广先生123日到山大校园,张贴散发参选海报,举横幅照相。当天中午开始至128日被“囚禁”了近100个小时。

孙文广先生在微信中还说,“ 7号下午4点,应我多日要求,他们押送我到山大游泳馆。两辆警车,六个公安警察随行。我利用出门机会,在游泳池的更衣室中、餐厅里,散发了我的竞选名片,跟随者,虽有微词,但没有強力阻止。

8号上午我到学生餐厅,散发选举名片,被公安和保安阻拦,并被抢走部分名片。
8号中午楼下门口有五、六个公安警察在值班。我去餐厅他们一起跟着我过去,我给学生散发名片,他们在后面要拿走,遭我斥责,他们才有所收敛。”


附件:
山东大学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
      
2016-11-25 17:00 山东大学

[本站讯]1124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建军就做好学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二要抓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这次选举有选民登记、提名代表候选人、确定代表候选人、选举代表等环节,要密切与驻地政府的联系,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三要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开展各项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师生员工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要统筹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和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既要抓好选举工作的落实,又要抓好学校年度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的落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五要切实抓好换届选举的宣传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君松传达了济南市关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文件,并对换届选举工作各环节作了解读说明。学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单位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有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济南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于201610月至20171月底进行。根据实际,山东大学分为8个选区,包括6个校区和齐鲁医院、第二医院2个附属医院,分别参加历城区、历下区、市中区、高新区、天桥区的换届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