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顾义民:绝食并与子书(图)



午饭时你问:爸爸,上次坏警察把你抓去,你早上吃的什么?我说是面包,你说你看三毛流浪记,三毛也被警察抓了,在笼子里,吃的是粥还有青菜,你又问你我中午,晚上吃什么……叨叨一大通。不过你说的上次,大概是今年五月份的传唤,三年前的6月1日那次,你还是相信妈妈告诉你的,爸爸去外地工作了,那工作是不能回家,也不能和你打电话的,但随着你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再有几年,你一定会知道真相。                  

马上就要6/1了,爸爸准备在那天二十四小时不吃饭,之后的6月4日,29日也一样。你又要问为什么,那我告诉你:6月1日,是爸爸三年前离开你的日子,6月4日,是一个被称为“敏感”的日子,29日,是爸爸参加了一个活动,承诺当天禁食的日子。                 

三年前,爸爸离开了你,错过了和你分享在幼儿园里调皮捣蛋,滑稽可笑的欢乐时光,但时间不长,只有一年半。你知道吗?你一直向我炫耀的,和妈妈坐飞机去四川的那次旅游中,见到的那些小朋友,有好多,现在还不能见到他们的爸爸或妈妈,来我家住过的,你嫌她太小不带她玩的仔仔妹妹,还有一年多,才能见到他爸爸赵枫生——有的小朋友,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见到他的爸爸。所以,我觉得6月1日,是你和我共同的节日。       

在与你分开的一年半中,每年的4/29,6/4,爸爸都不吃饭,最长一次52小时。你一定不能理解,这是为什么,4/29和6/4,等你长大一点,自然会知道。          

这一次,爸爸告诉你,是为了郭飞雄伯伯,他在坐牢,和你干爹一样,被坏警察抓走了。我知道,只要告诉你,和干爹一样,你就会默认,郭飞雄伯伯不是坏人。 我更知道,在你眼里,警察都是坏的,因为他们不止一次的来抓我。你刚上幼儿园时,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说到警察,也要在后面加上“叔叔”,爸爸妈妈告诉你,你有一个亲叔叔,是工程师,不是警察,造的是船,不是孽。我带你出去聚餐,你见到看上去比爸爸年龄小的,都可以喊他们叔叔,比如在苏州春玲阿姨家里,和你赖在床上聊天的贾榀叔叔,带你们去看熊猫的宋泽叔叔, 从你干爹的九仙庙开车带你到苏州的王小二叔叔……他们都不是警察,所有警察不不是你的叔叔。

你很小的时候,看哥哥玩植物大战僵尸,发现里边有头上套铁桶的“坏人”,以至于看到路上有人戴帽子,你都会说:咦,戴帽子,坏人。现在呢,大概看到穿制服的,你会不会觉得他们是坏人?手机上有很多穿制服的警察、城管打人视频,你偶尔也会凑过来看到,并问他们在干什么。我总是回答你:他们拍电影呢。

现在我要告诉你,那不是拍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件。相比经常和我打交道的那些警察,他们似乎更坏,但是有比他们还要坏的!郭飞雄伯伯,和你干爹一样,或者说做的事情更多。他被抓了,在监狱里,被电击,殴打,还不让他看病,你说,该怎么办?

你经常在沙发上蹦来跳去,嘴里喊着:雷欧~赛文~!你总是幻想:唉,如果我是奥特曼就好了,我把那些共产党,坏警察都打败,把干爹救出来!

可惜,你不是奥特曼,爸爸更不是奥特之父,爸爸甚至连奥特曼的玩具都快买不起了。咋办?像你望云干爹,郭飞雄伯伯那样的人还有很多,在春玲阿姨家和爸爸喝酒的王健伯伯,长胡子的道长刘星,尹旭安伯伯,送你回常熟的张兰英阿姨,在九仙庙一起合影的王宇阿姨,到常熟看望你和妈妈的柴宝文伯伯……你没见过的很多叔伯阿姨,都被抓去了,我们怎么救?

爸爸也没有办法,我刚报名参如绝食活动的时候,接到一个香港媒体的电话,问我对绝食活动有什么看法,我说:面对枪杆在握的当局,绝食,是不能改变郭飞雄先生等狱中良心犯现状的,绝食,只是展示一个公民或者说一个想做公民的大陆人的抗争姿态。

儿子,记住这些名字:郭飞雄,于世文,刘晓波,许志永,丁家喜,王全章,周世峰,王宇,刘萍,赵威,林斌,刘星,郭泉……名单很长,并且在不断加长,很有可能,他们的名字,会在你学业未完成的时候,出现在你的教科书上,那时,你可以骄傲的告诉你的同学,这些人,是我爸爸的朋友!

好了,如果6月1日爸爸是自由的,那么,我们一起上街,爸爸空腹陪你。爸爸声明:2016年6月1日,4日,29日,各禁食24小时,为自己,为所有良心犯,为孩子们的将来。

曾被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顾犯义民   

2016529


附:顾义民简介(源于“中国政治犯关注”网站)

顾义民(CPPC编号:00081),1977年11月3日出生,江苏省常熟市人,民主异议人士,中国曾押政治犯。2013年6月初,曾因在腾讯微博上转发了一则FLASH视频,内含一张1989年“六四”镇压的图片,之后又向当局递交了一份欲在“六四”24周年时游行的申请(但因受到当局严厉警告,已撤销申请),随后即引起当局的高度紧张和恐惧,并将其行为看作是意欲在微博中召集常熟网民游行,很快于6月2日被江苏省常熟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并被羁押在江苏省常熟市看守所;6月14日,被常熟市检察院以同罪名正式批捕;2014年3月24日,被江苏省苏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年;2014年11月30日,刑满获释。此前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监狱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