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常伯阳:林斌(望云和尚) ,你到底犯了什么弥天大罪?


释性惠法师(俗家名:林斌),号望云。1972年生于福建省宁德市。年少即有慧根。青年时便倾慕佛法,2000年于支提山灵峰寺出家,02年于太姥山平兴寺受具足戒。06年成为宁德市九都镇九仙禅寺主持并出任法人代表。性惠师奉持太虚大师人间佛教正信理念,认为佛教徒应该深入社会,并以正信的佛教改进社会。于善尽心力,于恶不妥协。性惠法师身在佛门,心系社会,常因社会不公而发声呐喊。今年6月,望云和尚被地方宗教局赶出他常驻的九仙禅寺,流浪全国。7月上旬某日在成都机场据传被天津警方带走,此后失去音讯.

720日前后,经朋友介绍,林斌的父亲林灵先生委托我为他的儿子林斌提供法律帮助,由于林斌的家人一直没有收到警方的通知书,林斌到底是被哪里警察带走,人关押在何处无从得知,因此,我的工作一直没有开展,网上传播的信息也显示,与林斌同一时间出事的人没有一个获得律师的会见,更不知道失踪的人在何处关押。林斌的家人非常着急,我也因为事务太多,没有时间到天津寻访打听林斌的情况一下拖到今天(2015年8月28日)才来到天津。

昨晚由于飞机晚点折腾到夜里近两点才找到住宿的地方,早上起来匆匆赶到天津河西看守所已是上午9点。看守所位于浯水路上,这条路人稀车少,附近是个发电厂,发电厂两个发电装置非常显眼,成为周围少有标志性建筑。这个看守所管理倒是非常便民,不象别的地方的看守所戒备森严,门禁重重。

从楼下值班室登记后,直接上二楼,递上手续,就可以到旁边的会见室等候会见了,非常快捷。我递过去会见手续后,工作人员在电脑上鼓捣一阵子说没有这个人。我说怪了,人怎么会失踪呢?那人问,弄清楚没有,人是不是在这关押,家属的通知书上写的是哪里?我笑了,哪里有什么通知书。他说你这不是懵我吗?我说你们天津的警察才懵人呢,然后我就把情况讲给他听,他就说,你到楼下问问预审.我于是就下了楼。

楼下值班室还是我刚进来时负责登记的那个女士,我简单地把情况讲给她听,她记下林斌的名字进了里面,一会出来说领导有事在处理,让我等。十多钟后,一便装男士下楼,领我上楼, 中间经过两道门锁 才进入一个像是办公室的地方,那人把我领进一个大的会议室,随后又有一名男士进来,也是便装,领我进来的人介绍说,这是赵支队长。我想他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赵旭了。

寒暄两句后,我们直入正题。我问林斌的案子是不是他们办的,?赵说,是的,是河西分局办的,是指定管辖。我问,林斌涉嫌什么罪名。赵说,刚开始涉嫌寻衅滋事,现在随着侦查的深入发现还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我说,能具体点吗?是危害国家安全里面的哪款罪?他说他也不知道,他不是承办人。我说我要见承办人,另外,我还要承办人的联系方式。他说,这个案件重大,涉密,他不便提供。我说法律规定承办人员应当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不知道承办人是谁,我怎么跟他沟通案件,另外,法律也规定,律师有权了解案件,承办机关也有义务告知辩护律师案情。他说,他只能把我的意见转达给承办人。另外,还要给他时间,他说联系承办人也要在规定的时间。我问,林斌目前采取的强制措施是哪一类,他说是指定监视居住。我问具体地点,他说涉密,他不能透露。我说刑诉法有规定,指定监视居住的,即便是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也应当通知家人。

我当时就给他念了刑诉法第七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他又说前段时间通知林斌的家人了,可能林斌胡乱编家庭地址,才没法收到吧。我说把你邮寄的存根给我看看,他说,等他找到了给我看。尽管我怀疑他在说谎,但我不想让他太难堪,就说,我现在把林斌父亲的电话告诉你,你打电话现在告诉他吧,或者按他提供的地址再寄一份过去。他记下电话,说回头和林斌父亲联系.我提出要求今天会见林斌,他说现在不行,我记下你电话,可以会见的时候通知你。我说把你的电话也告诉我,我刚才提出的问题,需要你落实的,我会打电话给你,以便能尽快落 实。他告诉了他的电话,说我提的问题他会向专案组转交。他重申他也不是专案组成员,他们预审支队有人抽调到专案组,他只能转达,有事可以找他,但他不能直接决定事情该怎么办

我告诉他,希望他们尊重法律,眼光看长远一点,纠正违法之处,我总结他们目前至少有四个地方违法:一是人被羁押不告知家人,有的虽然有告知书,但没有告知羁押地点第三不告知承办人信息,导致律师无法与承办人交流意见,不告知目前警方侦查了解的案情,以至律师无法有效开展辩护工作;四,违反规定拒绝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并没有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警方随意扣个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目的是阻止律师会见,这是一种滥用职权的行为。我希望办案机关尊重法律,纠正违法行为,希望警方给习近平的依法治国留点面子。如果他们不纠正律师将依法向检察机关提起控告。

他没有对此作出回应,只是强调这个案件太重大,内部有很多保密要求,我的问题他会反映给相关人员.谈了近一个小时,没有任何收获,此次天津之行无疾而终。

我真的想不明白,林斌,还有此次被抓的律师们到底犯了什么弥天大罪,而被秘密关押并不准律师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