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山东临沂人权捍卫者李向阳被威胁逼写下保证书后获释


(维权网信息员李军报道)2015714日傍晚,因给习近平写公开信和声援王宇等被抓律师,被当地警方以“诈骗”罪抓走的人权捍卫者李向阳先生,在遭受了长达近20个小时的酷刑审讯后,被迫按照警方的要求写下“保证书”后才得以获释。

李向阳透露:我于2015713日,陪同李静林律师到蒙阴了解一个案子的情况,当晚住在蒙阴一家宾馆内。

深夜12时许,我所在辖区山东沂水的几位刑警在蒙阴当地警察的协同下,闯进我们住的房间,向我出示了一张“涉嫌诈骗”的传唤证。之后,我被强行押上警车带回原籍山东临沂沂水县公安局。

我一直被审讯到第二天下午18时许,最终我写下“保证书”,保证不再接受境外媒采访,不再在境外网上发表文章,不再关注王宇等律师被关押逮捕事件,才得到释放。

李向阳表示:“我是用上述内容的保证书换取不被牢狱的。如此怯懦,让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但是,我还是这样做了!尽管我被以‘诈骗’传唤,但请相信我,我不但没有诈骗,反而是散尽自己私财。我一生坚守道义,坚守做人的良知。可以说,我一身清白,清白到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

据知情人透露,李向阳是一个坚定的人权捍卫者,被警方抓捕后遭受了近20个小时的酷刑折磨和威胁,警方逼迫他写下保证书,否则就以“诈骗罪”逮捕他。

另据了解,李向阳和80多岁的父母一起生活,2位老人年老体衰需要他的照顾,这也是李向阳被迫写下“保证书”的另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