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张林声明(一)


 

授权“维权网”发


最近几天,大批支持安妮回到琥珀小学的网友微博遭到封杀,对此我感到很难过.同时,突然出现大量对我有组织的攻击,我本来不想理睬,因为我现在很忙,身体状况又很糟,难得上网.但是画家成涛却认为,对这些诽谤,已经不得不回复.其实我的以下回答,在没有遇到这些质疑之前,已经在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微博/twitter/facebook/G+里面说的清清楚楚,网友若有兴趣,可以查看.

第一,一些言论认为是我绑架了安妮,不让她在蚌埠市蚌山小学读书,非要到合肥琥珀小学,拿孩子做实现某种目的的工具.

两年前,我的妻子因为不堪忍受长达9年被监控的生活,患了恐惧症,而离开了我们.我不得不拖着病躯,照顾两个未成年孩子.家里唯一的财产,一小套房子,也因为担心前妻将来的生活困难,而分给了她.所以我们三口人,只能净身出户,开始处于无房可居的状态.幸亏前妻仁慈,允许我再居住一年.

所以我从大女儿考入安徽农业大学开始,就筹划搬到合肥.因为我每个月都会因为体力衰竭,或颈椎病而一连卧床几天,而搬到合肥,一家三口就可以相依为命,互相照顾.所以得知姚诚中校在合肥安徽农业大学隔壁的琥珀山庄有一套房子空闲,而且生活设施齐备,可以借给我住几年,我喜出望外,就在今年元月份迫不及待地搬了过去.并且很快办好了安妮进入琥珀小学的转学手续.这所学校最令我和安妮高兴的是,每个班只有20多人,整个小学只有几百个学生,操场很大,校舍新建.这所小学虽然不是重点学校,但是正符合我的教育观:快乐童年,健康成长,英语第三,其他成绩第四的重要性排序.

而蚌山小学,每个班都有50个左右的学生,十分拥挤,校舍还在漫长的施工重建期间,不仅噪音嘈杂,而且灰尘弥漫,还很危险.

除此之外,该校教师长期训斥/辱骂/殴打学生,作业太多,而且每天下午比琥珀小学多半节课.安妮曾经多次诉苦.这是为什么她被逐出合肥,遣送到蚌埠之后,不愿意回到蚌山小学的原因.和一般家长不同,我对孩子实行美国的教育观,不打不骂,无论什么事情,都跟孩子商量.比起命令式管教,这样做是一种挑战,需要家长有足够耐心和爱心,以及智慧,一开始很累,但是一旦建立了这种互动关系,就能够最大限度地让孩子仔细思考每个问题,从而做出自己的决定.而孩子根据理性做出的决定,不仅可以促进她的智力,还能让她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

安妮在经过我这两年的精心培养之后,实际上已经不能忍受任何传统的家长管理方式.因为她尝到了自由/自主的快乐.因为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