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六十——河南许昌市魏都区选举委员会主持的选举迷雾重重(五)




(接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五十九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1224日下午,双休办的魏建军通知刘惠琴,“本来区选举委员会要安排你们正式候选人和选民见面的,因为没有时间了,就不安排了。”法律有规定,选民有要求,必须进行的选举事项,魏都区选举委员会可以不当一回事,而且不承担主持非法选举的责任。如此的“民主”选举,不知在非洲还能不能找到。

魏都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日是227,到了25日下午,选民们才见到投票时间和地点的公告。该公告上盖的却是“中共天昌国际烟草有限公司委员会”的章。公告的投票时间是27日下午三点到五点。



魏都区市直第14选区被划分成七个投票站,第一投票站(市烟草专卖局投票站)、第二投票站(烟草研究院投票站)、第三投票站(天昌公司投票站)、第四投票站(帝豪公司投票站)、第五昌投票站(许卷烟厂九五投票站)、第六投票站(许昌卷烟厂西门物业公司投票站)和中心投票站(许昌卷烟厂八五投票站)。

25日深夜刘惠琴和姚立法交流后,定好了一份天亮后就送交魏都区选举委员会的文件。

严格依法选举   接受选民监督

魏都区选举委员会:

我是魏都区市直第14选区的正式候选人刘惠琴。为了使我区选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并接受选民的监督,选区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一、必须保证《河南省选举实施细则》第三十六条——设立投票站的,应规定投票站地点和范围,以及在本站投票的选民名单;选举办法和监票人、计票人名单提前印发各选民小组讨论通过的规定的执行。

二、根据《选举法》第三十八条、《河南省选举实施细则》第四十一条——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的规定,我们选区应当保证每一位选民必须进入秘密写票处,以保证选民不受干预自由行使选举权。

我强烈要求魏都区选举委员会严格依法主持选举,并接受选民的监督;若选举委员会主持非法的选举,我将会以我的生命为代价抗议。
                              
魏都区市直第14选区正式候选人: 刘惠琴(13569493988
2012 226

26日上午,助选义工赵富强等人陪刘惠琴带着20份打印好的《严格依法选举 接受选民监督》,直奔魏都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孟庆仁不在,刘惠琴等人就到各办公室找,恰巧有一位刘惠琴的老街坊在一间办公室坐班,他对刘说,孟主任今天休息。刘问他有没有孟的手机号,对方说没有。在刘惠琴等人准备离开区人大时,迎面却走来了孟庆仁。孟发现刘后转头时,刘连忙拉住了孟。刘要孟收《严格依法选举 接受选民监督》的文件,孟说他“不是选工委的。”

据一位在开封市体制内的官员讲,市里下了死命令,一定不能让刘惠琴选上区人大代表,因为她是一位上访者。

26日这一天,刘惠琴接到不少电话,纷纷告诉她,卷烟厂各部门和各车间都开了会,强调必须把赞成票投给党推荐的林建成。谁要是把赞成票投给了刘惠亲,就下谁的岗。

下午近四点钟,因为太累加上和助选义工们喝了点酒正在小憩的刘惠琴被(03743351583)打进的手机铃声惊醒。双休办的魏建军在电话的那头说,“惠琴,选举委员会通知你今天五点到双休办三楼会议室进行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请你按时参加。”“前天你不是说不安排见面的吗?怎么现在安排见面?都通知谁呀?”“领导安排的,你赶紧来吧。”刘惠琴立即通知赵富强,王小宝,叫他们尽快转告参与签过名要求见正式候选人的人在五点钟以前赶到双休办三楼去开见面会。离五点钟只有几分钟了,魏建军又催了一次刘惠琴。

三楼会议室全是许昌卷烟厂的中层干部,主席台上坐着中共许昌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刘玉成和正式候选人林建成。刘惠琴看见签过字的一些人站在会议室门口,一边请他们进会议室找地方坐一边整理自己的头发。

五点整,刘玉成宣布会议开始。刘玉成用了近一分钟的时间介绍刘惠琴的基本情况,接着用了三分多钟的时间介绍林建成。第二个环节是候选人自我介绍并接受选民的提问,限时10分钟。刘惠琴没有准备发言材料。她起身、面带微笑、向台下鞠躬、问好,然后坐下。

选民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选民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我刘惠琴,市直十四选区独立参选人。有120多位选民推荐我,很荣幸我成了本选区的正式候选人 。我19623月出生,汉族,许昌县人,普通职工, 1980年高中毕业,1981年经社会招考进入许昌卷烟厂,1983年因企业急需管理人才,通过全国统考,脱产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习企业管理三年毕业。感谢许昌卷烟厂对我的培养。1986年至1990年在许昌卷烟厂制丝工段任团支部书记和工资员,1990年至2007年在许昌卷烟厂物资供应部任辅料物资统计,2008年被内退后一直从事维权上访。是我厂内退维权的主访人,也是我厂自1993年到2007年对许昌卷烟厂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强行超范围“内退”敢于反抗的第一人,还是许昌市烟草行业“内退”劳动争议到法院立案的第一人。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我上访,不畏艰难和强权,始终认为维权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被“内退”的几年里,我自学法律知识,有较强的法律意识,民事诉讼我可以做代理为当事人辩护。为得到河南中烟公司的书面《信访事项复查意见书》,我不惜到省信访局14次。从我开始上访,企业2008年就停止了强行一刀切的“内退”做法,从2008年的“内退”职工月工资平均800元,涨到2011年的月平均工资3000元。并且企业也承认强行“内退”违法。我为“内退”职工依法维权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我的承诺如下:
如果我当选人大代表,我将尽我所能,反映百姓呼声,争取尽快缩小普通职工和干部工资收入差别,要求收入分配公开透明,监督带薪休假的实施,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必须按国家规定给付,五险一金按规定缴纳,协商“内退职工”收入和退休人员收入,企业员工子女优先就业安置等等一些列民生问题。如果我选不上,我也会一如既往为民请愿,为百姓发声!

如果我选上后失言,我不配做你们的代表,你们可以罢免我。信任我,就投我一票!我的手机号是135 6949 3988QQ号是4690 46913

刘惠琴再次起身鞠躬。“谢谢各位选民,信任我就投我一票!”台下响起了不算热烈的掌声。

第一位站起来提问的人叫刘学明,“我想给你提一个问题,如果你当上人大代表你将如何关注社区贫困职工的生活问题,怎样去关爱社区空巢老人,如何搞好社区的娱乐活动、建设和谐社区?”

刘惠琴的回答是,“我们选区的选民都是烟草行业的在职工和退休人员,我们不同于社区。我们烟草行业是垄断行业,我们的工资远远高出社会的工资收入,我们选区的每一个选民都不能算贫困职工和人群。对空巢老人的关爱,我想更不是问题,我们企业有很多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提倡他们组成空巢老人关爱自愿队,去关爱空巢老人。至于搞好社区的娱乐活动,我一直都在义务的做。因为这是我的强项,我一直被大家称为舞蹈老师,我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在省烟草职工汇演上得过金奖,被许昌市评上过广场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我还能写写画画,剪纸也有一定的水平,如果有需要,我可以义务的教大家。我的回答你满意吗?”刘学明笑着说:“满意满意。”

没有人再站起来向刘惠琴提问。24日前姚立法和刘惠琴定的人此时不敢站起来提约定的问题了。也难怪,这样的见面会,对九亿中国选民来说,太陌生了。刘惠琴说了几遍“请提问”,始终没有人提。

刘玉成宣布由林建成介绍个人情况和提问。林建成拿出发言稿。他声情并茂读了七分钟。刘玉成宣布见面会结束。刘惠琴连忙说,“我要对林建成提问!”刘玉成制止,“你是正式候选人,候选人之间提问不合适吧?”“我虽然是正式候选人,但我同时也是选民呀!”刘玉成说“你提问吧!”刘惠琴问道“林建成,你是选民推荐的还是党推荐的?”林建成站起来斩钉截铁的答道,“我用我的人格保证,我是选民推荐的!”

见面会结束了,刘惠琴连忙把剩余的一些承诺书送给他们。有的人说,“这有些像台湾的选举,刘惠琴你真能干!”(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