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江西新余数十名纺织女工聚集在市府门前反映基本生存诉求


 


(维权网信息员江杭报道)今天(8月24日)上午,江西省新余市数十名纺织女工聚集在市政府大门前高喊:“我要住房,我要吃饭!”女工们说她们反映的是基本的生存诉求,她们十几岁就在新余纺织厂,干了几十年。十多年前企业改制,工厂卖给了上海的老板,一夜之间,她们失业了!

现在,工厂生活区的房和地,连同她们住了几十年的母子间,又卖给了福建的开发商。企业改制后,没让她们的母子间参加房改,她们没有房产证,开发商根本不和她们谈条件就要实施强拆。她们说工厂卖掉了我们没班上,房子又要强拆了,难道让我们流落街头?

她们要见市长,被数十名警察和保安挡在市府门前。约10时许,女工们要往里冲,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期间数名干部模样、估计是一些部门领导,簇拥着一名戴着眼镜的瘦高中年领导人从政府大楼出来,在“我要住房、我要吃饭”的一片喊声中走向女工们。

这位戴“眼镜”者自我介绍说他是市府秘书长。在市政法委综治办和众多“维稳”人员及相关部门领导的随从下,秘书长来到市府门前的女工们中间。他对女工们说,你们多次上访了,市领导对你们的诉求很重视,也希望你们能依法上访,要求合理要依法,要求不合理更要依法。

秘书长指着市府门前的摄像探头说,如果不依法上访,对大家都不好。而女工们都说我们是反映基本生存诉求,我们面对这么多公安人员给我们摄像、拍照,我们没有什么好怕的。据女工们说,她们经常上百人找市领导,有位廖姓副市长接访她们时表示过会尽快解决她们的问题。

据说,这位廖副市长要她们如何如何整理好上访材料交给市里,她们按其要求整理并交上去后却至今没有回复。上周五市领导接访日,她们被市人大余冬梅副主任接访时,这位余副主任竟然连她们的基本情况都不知道,比如并不知道她们的住房及宅基地卖给了开发商。

所以,她们对于刚才秘书长说“市领导很重视你们的诉求”表示怀疑,并且,曾经有市领导说她们的企业效益不好,不可能什么诉求都能满足。她们愤慨地说:企业卖掉之前效益很好,后来卖掉了、垮掉了,都是政府造成的,腐败造成的,难道还要我们工人来承担责任?

女工们纷纷表示誓将上访维权进行到底,不断高喊“我要吃饭,我要住房!”这些老女工们历尽艰辛,白发苍苍。她们年轻时献身纺织事业,老了却为吃住忧愁。但愿她们的基本生存诉求能引起政府的真正重视,让她们老有所居、老有所乐。她们由衷地说:“我们希望平静生活,并不愿意成为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