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四川什邡村民谈钼铜项目及抗议事件(图)


(维权网信息员孙正报道)什邡“抗议钼铜事件”表面已基本平息,本网信息员11日来到什邡市政府周边观察,巡逻的警车已经基本没有,市政府门口也基本解除了警戒。
   
信息员向什邡市外国语学校一名老师打电话希望了解他们学校有多少人受伤,是否有人被抓等信息,但拨通电话表明这些意思后,该老师直接就挂断了电话,拒绝采访。
   
信息员又赶往位于十几公里外的什邡市渔江村629钼铜矿项目奠基仪式举行的地方,由于地理不熟,向一名开店的老板打听具体位置,这位老板好心对信息员说:"你们去要小心哦,前几天一个记者来,好多警察抓他,他后来躲到村庄里也被抓走了,阵仗好吓人哦。我给你们说在哪里没关系,但你们千万小心啊,也不要说我给你们指的路"。说完详细的给信息员描述了要走的路线。
  
问完路,信息员随口问这位老板:你知道“钼铜”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吗?
  
老板指着远处一个小山丘说:你看看那里,这是宏达集团在这里建设的一个磷肥厂。几年来排出的废料堆积这么多。这下面就是河流,一下雨冲刷这些废料流下去的雨水就全部进了河流。这些化工原料废品,怎么可能没有污染?只是老百姓没办法而已。宏达集团在什邡简直就不得了,有钱就是老大,他们再不合法的东西都有办法搞定批文,他们在什邡建设的,几乎都是高污染项目。
  
“唯一没有污染的大项目,就是宏达集团建设的所谓职工用房‘宏达新城’,该项目有一百多栋,分三期,一期就是六十多栋,可容纳五百多户人家。据他们的职工说,职工是没有产权的,所有产权全是宏达集团的。这个房子是什邡最好的房子,比高档商品房配置还高,并且就在市区。这么大的土地,却是用宏达职工宿舍的名义修建的,如果有一天宏达将这个房子拿来作为商品房卖,那就赚大钱了,一百多栋,宏达的职工住得完吗?我听宏达的职工说,这些房子普通职工未必能住进去,能住进的都是要管理层和有关系的人,大多数职工未必能住进去的”。
      
这里除了一条约三十米宽的还未铺上水泥或沥青的道路外,奠基处还能看到一个土堆,其他什么也看不出来了,只有当地的老百姓三五成群还在议论这个事件。
   
信息员询问他们是否知道“钼铜”对人体有害。
     
一位大娘说:“我不知道,也没人给我们宣传过。政府当时只是强调这个项目会给我们带来多少好处”。
旁边的中年男子插嘴说:“知道,咋个不知道?七月一号到三号抗议,我都去了,我还有一个朋友被打,现在还在住院。这个政府坏透了,不顾我们老百姓的死活”。
      
一看我是外地人,又在打听这个事情,一个年纪较大的男子走过来问我:你们是否是记者?信息员表示不是,只是路过此地来看看,这名男子于是主动向信息员说:七月一日当天,我们还不知道城里发生了什么事,就来了好多警察和人,将这里插着的旗杆,沙子等一切全部撤走了,什么都没留下。七月三日宣布从此不再建设这个项目了,施工队伍的人也全部撤走了,留下这一望无际的大地在这里”。
      
信息员随即问他:那么你们认为政府不建设这个项目了,可信吗?
     
村民们有的表示:“政府说不建了,应该会算数的吧”,有的说:“现在的政府,这个市长说不建了,说不定换个市长来又照建不误”。还有的村民说:“建不建都不是我们老百姓管得了的,你反对咋个嘛,这次闹这么大,打伤那么多人,还抓了那么多人,现在倒是说不建了,但政府违法却无人能管,百姓反对就是犯罪,这和他们描述的国民党反动派有啥子区别嘛?现在的共产党比当初的国民党有过之而无不及”。
    
笔者随口问他们:你们都是渔江村的吧?听说你们每人拿到了两万块的封口费,是真的吗?
     
七八名村民七嘴八舌的说;“那里有这回事哦”,“要是我拿到了一分钱,全家死绝”,“那些杂种咋个可能给我们钱嘛”,“没得那回事,我们村民一分钱也没有拿到”,“封口费倒是没有拿到,不过征地的补偿是拿了一些,至于这块土地征用有没有批文我们都还不知道,还有青苗费是给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