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范燕琼: 一个不务正业的艺术家与一个不务正业的大政府

 


众所周知,一个近年来不断为苦难发声的艺术家艾未未四天前在机场被警方带走后就一直杳无音信,其妈妈高瑛和姐姐高阁焦急万分地发出一道《寻人启事》,对此,官方不作任何回应。这让我不禁联想到自己一年多前的遭遇——仅仅是因为写了篇轰动世界的揭黑网文《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而被捕入狱,关押在看守所里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警方都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告诉家人,这使相依为命的女儿对我这个“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妈妈倍感担忧,整日以泪洗面……

诚然,这样的事情,只有在一个不讲理的国家里面才会频频发生。

今天,艾未未的被捕,牵动了世界!这无疑成为了一个国家人权状况的标志性事件!也让热爱和平与公正的人们忧心忡忡……由此,不禁使人要问:官方为什么要抓捕这样一位德高望重而又名扬四海的艺术家?而这位艺术家究竟触犯了什么?

我是从艾未未发起的那场“拒绝遗忘”的民间调查汶川512地震大批学生死亡状况行动开始关注他和他所引领的团队……

令我惊叹不已的是,在经过官方的重重阻扰与种种恐怖威胁下,仍然还能够调查出多达5213名死亡学生的名单!而这件事竟然具体到他们当中每一个人的名字、曾经就读的学校甚至班级以至他们的生日!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内容之详实、状况之凄惨!让世界震惊!从而也揭开了豆腐渣工程这一罪恶的根源!

当然,这件事,原本应当由收了纳税人钱的国家管理者政府来调查,来公布,但却被这样一群具有道德感和使命感的公民给自愿担当了,这是何等高尚品质的人啊!而他们这样做,无非是要让大家、尤其是要让管理我们这个国家的政府牢牢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并以史为鉴!才不会重复犯错、重复犯罪。

毋庸置疑,这是在做一件好事,一件“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大好事!也感动了亿万民众!

然而,这个自称的人民政府,不仅不被感动,也不仅不去追究造成这么多学生被豆腐渣工程活埋的责任,而是倒过来,对为此做出努力工作和巨大奉献的谭作人等进行最为严厉的判刑入狱的制裁。这也再次让我联想到自己被官方构陷的诽谤案,政府也同样不是去追究严晓玲案中的黑社会老大及其保护伞,而是把我们这些揭露真相的道德公民一个个抓起来判刑了事。

这是多么可怕而罪恶的行径!而更为可怕的是,这样的做法居然已经形成了一种常态现象,使我们这些无辜者欲哭无泪而又百口莫辩!

然而,艺术家艾未未似乎并没有因此望而怯步地停止对真相的调查与追问,他和他的团队先后调查、追问了震惊世界的毒奶粉案,钱云会案,李刚案,上海大火案……并不断地将这些调查出的真相公诸于众……由此,我们大家能够更加清楚的看到,无论是活埋学生的豆腐渣工程,还是钱云会大白天里遭明杀,都不缺少真相,都不缺少证据,缺少的是一个能够主持公道的政府!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艺术家,艾未未已经变得有些不务正业了,这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成为了全球有名的政治活动家,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为此,我敢说,艾未未的不务正业,是中国的幸运!也是世界的幸运!而这,却又恰恰是这位艺术家自己的不幸。

首当其冲的,就是他那价值数百万的上海工作室,一夜之间被政府夷为平地!
对于这件事,政府该不该做?显然是不该做的!而且是很不该做的!但它却做了,而且是在一片谴责声中大张旗鼓的做了!而且是每天都在做着与其本职工作背道而驰的勾当!

时下里,最为典型的是这样两大掠夺财富的现象:在城市里,他们强迫拆迁,在农村,他们买空卖空土地……这一切,无疑是抢劫!是犯罪!尽管中央也会时不时的来一个“三令五申”,但地方政府却照干不误,由此,形成了大批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访民现象。而每一位访民身上至少承载着一起冤案,随之而来的是越告越冤,越冤来越告……这一切,无不验证了政府也已经变得不务正业了!用政府自己的话来说叫做“不作为”。要知道,其每一个“不作为”,就是一起冤案,而由政府“不作为”所造成的冤案是很难讨到说法的,因为这是叫你到你告的那个人手里去解决问题。这样的格局,既荒唐又可笑。

由此,我们大家看到,社会进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矛盾重重的甚至混乱不堪的局面!

人们只要到网上点击一下,即便进行了最为疯狂的网络封锁,也仍然可以看到对这个政权的一片声讨!以至于它的网络雇佣军“五毛党”也成为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就是我们大家所说的“民心所向”!

不要对我说,这不是罪恶,而是国情,更不要对我说,主权必须高于人权。谁将此信誓旦旦而又轻轻松松的混为一谈,谁就是这个国家里不断制造邪恶的罪魁祸首!

那么,究竟是艾未未应当恪尽职守?还是政府应当改邪归正?这是个无须争辩的问题,而我对这个病入膏肓的政权也已无话可说,但我想在这里对这位为了人类的文明与进步身体力行的做出巨大努力的艺术家艾未未说声:“老艾:他们要你闭嘴,但整个世界都在为你说话,你,听见了吗?”

诚然,在没有老艾声音的世界里,恶政会变得更加疯狂!相信,这是最后的疯狂!

2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