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艾未未出境受阻,姚立法祭母被截

(维权网信息员东建报道)43日上午930左右,艺术家艾未未在北京首都机场过海关时,被强制与助手分开,然后被两名边检人员带走,由于艾未未被带走后手机关机,详情无法了解,截止发稿时,艾未未与外界失去联系超过2小时。

此前的331日深夜,艾未未位于北京草场地的工作室突遭十数名自称朝阳分局的警察,以检查艾未未外籍助理身份证为由骚扰。警方称只是突击例行检查,要求查看每个人的身份证,艾未未的工作室连续三天遭到警方以“消防”和“查验身份证”为由上门查看。

 有网友@buqueding在推特上感慨: 一个不容纳真正艺术家的社会,会有大量的伪艺术家出现,伪艺术家会混淆民众的视野,加速度整个社会价值观的恶性循环。

另外,选举专家姚立法于43日早830与妻子、小女一起出门时,被三名贴身跟踪的治安人员强制拉进出租车内送回家软禁。

据姚立法讲:早晨我们一家三口冒雨出门,因为今天是老母亲三周年的忌日,按着当地风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祭典亲人的日子。我们家庭的亲戚都已经约好,大家要一起去为我母亲踏青扫墓。不料我们一家刚出家门,被24小时守候的三位治安人员阻拦,我一再解释要为母亲扫墓。但他们打电话请示后说坚决不准走,一会上级会赶过来。我质问“为什么不准出门,是什么人下的指令,理由是什么”,830分,他们所谓的上级又说不过来了,但告诉跟踪的人说绝对不能去扫墓。我表示他们不来了我们去公安局找他们,我拦住一辆出租车,治安人员不准我们上车,此时有不少围观的市民,我对大家说:我是姚立法,想给母亲扫墓被拦截,他们公然绑架。在市民的质问声中我们一家被强制拖进车内送回家继续软禁。

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政府加大了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的打压力度,近日来迫害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本月24日又有4位艺术家被刑事拘留,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因言论被刑事拘留的良心人士达30人。这种对民运人士、律师、维权人士、艺术家、普通网友、访民等群体的持续打压,令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各界人士极为震惊和忧虑。